IMG_3174.JPG

 

B班*真撰寫:

 

感恩老師今日帶領我們踏青淨地,帶我們走到戶外活動身體,淨地也淨心,也讓親人們有機會親近老師、同學們。

 

很訝異草地裡有很多半埋或深埋在土裡的塑膠、麻布袋,有些得花力氣才拉得出來,有些深埋其中,拉也拉不動,需要工具。就像在老師的引領下看到自己藏覆的習氣,得願意面對,花力氣處理它,才有可能拔除,否則它還是會在那裡。而今天走過的,只是那一大片河濱公園綠地中的一小部分,體會到若拔除也勿須得意,因為還有好多沒看到的,或者還處理不了的,而習氣雖然好多好多,也勿須沮喪退卻,能處理的就是自己眼前腳下的部分,面對處理即是。過程中還是可以欣賞沿途風景,而且有老師、同學、親友一起,感覺不孤單,是有力量的。

 

 

A班*如撰寫:

 

感謝老師今天帶領我們參加踏青淨地活動!今天淨地時看到很多塑膠袋垃圾是被半埋在土裡的,相較於明顯、沒被土埋著的垃圾,被埋在土中的垃圾是要花更多倍時間、花更多力氣清除它的,就像我們不好的習性(例如:想得到肯定的習性、外耗在於在乎別人的看法……)常時間累積成了,就須要花很多時間、力氣去清除它,又如果因為很難清除就不理它,它就會被愈埋愈深(習性累積愈久),就愈難清除了。

 

 

 

A班*真撰寫:

 

感恩三寶加持,感恩老師今日帶領我們及眷屬實修布施、踏青淨地,教導我們保持覺知,少欲知足。當不斷看到並撿起埋在土裡的塑膠袋時,曾想著怎麼會有人把塑膠袋包著土一起埋起來時,本來還想把自己跟在河濱丟垃圾的人分開,自以為製造垃圾的不是我,但一邊淨地、一邊不斷思惟著老師的教導,腦中突然冒出"就是我,污染了環境",想著愛購物,貪方便的自己,每天不知道使用多少的塑膠袋,製造了一堆垃圾,只是我不是丟在河濱、被人看到,但卻是將能量匯入"浪費資源、濫用塑膠袋、污染環境"中,思及此,在撿起土裡的塑膠袋、垃圾煙蒂時,就懺悔是自己污染了環境,也決定不要再欺騙自己"這是別人丟的垃圾,我沒有丟",發心對治貪欲,少欲知足,才能真正淨地,感恩老師讓我們能有機會看見自心,進而清淨自心。

 

剛開始隨著隊伍前進,大家分散在同一區塊但分頭淨地時,還能撿到許多垃圾,隨著同學及眷屬們奮力地淨地並往下一個集合點前進,在隊伍後方的自己突然發現,經過大家淨地的路程上,垃圾銳減,好隨喜讚歎,也發現眾人的力量好大。

 

在進行團體活動前,陽光橋下的廣場,雖然已經脫下手套,收起夾子與垃圾袋,哥哥指著地上的保特瓶蓋說,看到地上有垃圾,仍會忍不住想撿起來丟掉。隨喜並想著,祈願自己看到無明習氣時,也能用看到垃圾,就是把它撿起來、丟掉,不再耽憂"我好不好"(撿垃圾、丟垃圾的時候,也不會去想"我好不好"),而是就是對治、改變。

 

深深感恩老師,感謝同學們,感恩有聞法學佛的一家人,也讓與家人一同感受到溫暖與力量。

 

 

 

B班*怡撰寫:

 

感恩老師帶領我們踏青淨地,也讓眷屬們有機會親近老師及同學,藉著踏青淨地教大家歷事練心。

 

在淨地時,若走在隊伍後面,地上的垃圾就會明顯變少,或有土壤已被翻攪的痕跡,知道是前面的人已把大部分的垃圾都撿拾了,或已奮力將埋在土中半掩的垃圾拔除了,心中很感動也隨喜讚歎,感受到大家就像同乘一艘船,大家共同划一艘船比一個人划,輕鬆多了,也許有時累了,別人幫忙划,別人累了,我們幫忙,但至少還是保持在這條道上,而已被別人清除的垃圾就像我們共學的模式,同學的分享及互相提攜,就是我們學習的資糧與前進的動力,我們並不孤單;而有時遠看或沒彎腰去看清楚,沒辦法分辨是不是垃圾,此時心中有懷疑,曾浮現想要放過它的念頭,但心裡覺得不踏實且心虛,今天不是要來做給別人看的,而是自己才知道自己的起心動念,是要抓住此刻對治,別人不會因為你少撿一個煙蒂而怪你,但你卻因為放過這個煙蒂而錯過對治己心的機會,且惡習會增長,人貴在自知,現在是在騙自己,還是誠實面對,選擇就在當下一念。感恩老師教導我們在事上練心,教我們少欲知足,時時保持覺知,隨喜讚歎同學及眷屬們,心中溫馨又感動,辛苦老師、任職者的付出、貼心及多次的開會討論。

 

IMG_3163.JPG

 

 

D班*婷撰寫:

 

 

感恩老師帶領我們進行踏青淨地活動,讓我們在淨地的同時,也再去看到、對治自己的心!感恩三寶加持,讓我們能在微雨涼爽的天氣裡進行活動!

 

自己因為想讓土地變乾淨,所以會一直鑽在地裡進行地毯式的搜索,但垃圾從小到大,由輕至重都有,諸如:菸蒂、檳榔渣、半埋地底的腐臭塑膠袋、廢棄磁磚...甚至連意想不到的夾腳拖都有。每一個垃圾都是要老實花工夫,一個一個被撿進袋中的,沒有甚麼快速的法子,眼見還沒把每個垃圾都撿完,卻已離前方隊伍頗遠,心裡覺得焦急緊張,陷入天人交戰之中,要繼續撿?還是要追上隊伍?因為真的很想把垃圾全部都撿完,讓土地一直呈現乾淨的狀態啊!

 

但轉念一想,這些垃圾是經年累月累積下來的,即使我們全隊出動,也不是短時間內可以全部淨空的,而且很可能我們前腳一走,下一秒又產生了垃圾,因緣本來就一直都在變動中,我能把握的只有當下,若當下有時間、有能力,便做!當下好好地做,盡力的撿!但如果時間或能力不許可,無法將垃圾撿完,也不用緊張,該往前走便往前走;如果撿完後,又瞬間產生了垃圾,感覺一直撿不完,也不用焦慮緊張,就是當下看到就撿起來、當下看到就撿起來就是了。想完後,便能輕鬆的邁開腳步,繼續地往前進,並也能〝放心〞欣賞沿途風光了。

 

想起老師教導的,”只要有一念執著,就會有無量的痛苦”,”所有的煩惱都是源自於執著”,自己的問題就在於,總是很執著要做到如何如何,而不斷的鞭策自己,卻沒有去衡量當下的因緣,自己的能力做不做得到?外在環境是否許可?所以長此以往,自己的內裡跟外在都是處於龐大的壓力之下而疲累不堪,而且是處於稍微再一拉扯,可能便會猝然斷掉的脆弱。沒有善待自己,也沒法帶給別人善的能量。

(以踏青淨地為例)但如果放下那一念執著,我便能是以放鬆開放的心胸去欣賞沿途的風光、享受當下又撿了一個垃圾的滿足、跟大家一同結伴共行互相鼓勵。而不是將能量都外耗在”想把垃圾全部撿完卻不能”以及”脫離隊伍,有種要被族群遺棄的感覺”的焦慮上。

 

在途中,有民眾看到我們的隊伍,他熱切喜悅的詢問我們是甚麼團體、多久舉辦一次這樣的活動,他也很想一起加入。最後,他對我們說”加油!謝謝你們,你們很棒!因為有你們,我們的環境才能變得更美好”。當下聽完真的很感動!我們覺得只是做著份內應該做、也對自己有益的事,卻也能帶給別人這麼大的感動與喜悅,讓別人對這個世界與人心更有信心。於是更加堅信,在這條路上,不要嫌苦也不要嫌難,只要能夠讓自己有多一點善的轉變,有多帶給一個人一點善的影響,一切便是值得的。

 

 

 

C班*安撰寫:

 

感恩老師帶領我們與眷屬進行踏青淨地,實踐布施,並藉著活動歷事練心。感恩總領隊雍儀學姐與所有任職者的行前籌備、準備道具、醫藥包、點心等,辛苦了!

 

自己因要負責照相,不太方便撿垃圾,只撿了一點點,看著大家專注的尋找與蹲下彎腰撿垃圾,並不時費力的拔出埋在土裡的廢棄物,不分你我的共同合作時,心中讚歎又感動!

 

淨地時,聽到學姐的哥哥說這應該是挖別的地方的廢土來填的,心中揪了一下,想到"掩埋"是現代社會處理垃圾的方式之一,塑膠袋、塑膠製品等在土裡並不會分解,而自己和家人"每一天"都在製造塑膠製品的垃圾,再這樣下去,不就像電影《瓦力》一樣,整個地球充滿垃圾....恐怖感油然而生。感恩老師教導要保持覺知、少欲知足,懺悔過去的無明與貪欲已製造無數的垃圾,發心要改變,好好對治自己的貪。

 

隨喜學姐及同學的分享,看到大家都各自有體會,自己也感到法喜充滿!感恩老師與學姐、同學,讓我感受到一家人的溫暖與正向的力量。

 

 

 

C班*如撰寫:

 

 

感恩老師帶領我們踏青淨地活動,隨喜讚歎老師與所有參與的同學、眷屬朋友!

 

這次是第二次參加,並第一次帶著小朋友一起。一開始會想確認小朋友有沒有進入狀況(因為她不懂,為什麼要撿垃圾,又垃圾撿了後,會堆放在哪兒、如何處理等。當日她一直說沒有"看"到垃圾,一直"問"媽媽哪裡有垃圾。)後來就放下對小朋友沒進入狀況的擔心,就撿自己"找"到的垃圾,然後,她如果剛好在身旁,就請小朋友一起來撿。這中間,也謝謝大家的互助,一起照顧許多小朋友,感覺溫馨與感恩。

 

體會到,淨地是用心才能"找"到垃圾,不是用肉眼看,因為肉眼太粗糙,也容易被乾淨的表相蒙蔽。而在找垃圾的過程,就是在觀照與對治自己是否交差、貪安逸,是否害怕去拔除這個看到但不知是淺埋還是深埋的垃圾,並觀照到當拔出深埋的垃圾時附近的土壤與植物可能被摧毀一部份時,內心的疑惑與擔心。

 

自己思惟,老師教導聞思修的次第,真的要在生活事務中實做,才能讓我們打開心去"找到",藉此發現外境的事其實連結也映照我們內心的狀況,而怎麼反應,怎麼做,怎麼修正,看到自己心態的變化...就是思惟與實修,唯有經過這樣的過程,生命才不虛度,每一個當下都是自己可以聞思修的學習,只要肯用心,就可以一點一滴累積。感恩老師!

 

感恩老師針對我所疑懼垃圾拔除時摧毀附近植物土壤的教導,"不破不立,大破大立!",讓我明白了,會生起信心,這樣學習,這樣做!

 

 

 

D班*娟撰寫:

 

感恩三寶加持,感恩老師帶領我們舉辦踏青淨地順利圓滿。

沿著河岸 ,低著頭留意沿路的垃圾, 隨手亂丟的空瓶 ,塑膠袋, 菸蒂, 這些會不假思索的就會將它撿起, 但是碰到被深埋在亂泥巴裡頭的垃圾,發現已被埋的很深,自己拉了一下就放棄。因為擔心拉不起來,或不知一直拉會拉出什麼來。心中突然覺得這好像是在對治自己,觀照自己的過程,我看到了一個逃避,交差又害怕的自己。

 

同樣的路程,我和媽媽走得比較前面,走過後學姐們依然找得到垃圾。問自己:是真的沒看到還是不想看? 想到現在的自己,以為自己“比較不苦了”,怠惰逃避之心又像雜草一般升起。看看身邊認真“找垃圾”的學姐及同學們,也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心中的垃圾,放久了習以為常,自己騙自己,其實是沒有體會過真正的輕鬆自在吧!感恩老師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學生體驗佛法在生活中的練習,也省思學習愛護珍惜我們所生存的大地。

 

謝謝老師及任職學姐們的辛勤籌劃與準備。從地點勘查路線規劃,活動內容到用具準備,真是辛苦了! 很慚愧自己總是在接受老師與學姐們的付出與關愛。隨喜學姐及同學思惟分享,我會好好省思,見賢思齊。

 

IMG_3182.JPG

 

A班*儀撰寫:

 

感恩老師教導與帶領, 讓我們有機會和同學們、同學的家眷們一起參加踏青淨地的活動! 感恩三寶加持, 讓活動順利舉辦!
 

看到同學和同學的家人一起淨地, 感受到小水滴聚集在一起的力量, 很感動!
 
此次我撿拾的垃圾, 很多是廢棄的垃圾袋, 水管, 磁磚, 看著這些所謂的耐久性材料, 因為我們不需要了, 而藏在草堆或泥土堆中, 其實很難過! 因為我們一時的方便或喜好的改變, 可能多用了一個塑膠袋, 想改了房子, 就丟棄”廢物”, 這些不可分解的垃圾破壞了環境, 起源是這些”小小”的欲望, 這一個個”小”欲望也成為一股力量, 破壞著大自然., 我再次看到心的力量如此之大之久, 不能再以為”這沒甚麼”, 或“沒關係”, 其隱藏傷害的力量是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而所謂的”耐久性”材料, 因緣變了 (從建材的一部分變成垃圾 ), “耐久”不再是優點, 反而是缺點, 這一切都是因緣不同所造就的反差, 人就是造成反差的原因. 老師曾教導: 你有沒有想過你浪費了這麼多資源, 你這一輩子到底要做些什麼? 老師也在今年二月脈輪研習中提到台南震災所造成缺水的經驗, 讓我們體會到我們浪費了多少水資源? (開水龍頭嘩啦啦的洗碗, 沖澡.. ) , 跟以前比, 我們的生活的確比較方便了, 老師說是方便造業, 真的是這樣!

 

感恩老師教導, 讓我們透過實作將正見入心, 更了解這個世界是互即互入的,我們要看顧好自己的心!

 


 

B班*純撰寫:

 

感謝老師與任職同學籌辦踏青淨地活動,使活動順利圓滿,讓大家收穫滿滿。
 

這次的活動有幸陪在同學孩子的身邊,走在隊伍的後端,比較大型的垃圾其實都被走在前面的同學撿走了,我們就像在找寶物一樣找垃圾,找到垃圾一開始的心情是高興的,對照自己的生活,看到自己的缺點時,如果能帶著歡喜心,看到了,把它對治,不就是乾淨了,就輕鬆自在了,就可以繼續往前了,為什麼要捍衛自己是完美的,而忐忑前進或停滯呢?就像老師常告訴我們,指出我們的缺點,不是在罵我們,只希望我們看到、對治,感謝老師的苦心,希望自己要記住。
 

撿到的垃圾大部分是煙蒂,一開始心裡會有瞋恨,覺得抽煙的人為了一時的享受,害人也害己,反觀自己的生活中,雖然沒有抽煙,也常為了貪方便、享受,而影響別人,例如為了方便,就沒有將物品放回原處,等到要用時不知道放到哪裡,花了很多時間在找,也無法讓急用的人使用,也應該往前想,為什麼要買那麼多東西,讓空間變小,每次都無法即時將物品歸位。
 

在陪伴同學孩子的過程,自己也回想到以前照顧孩子幼小的那段時間,那時只要帶孩子出門,就因為在意孩子的表現好不好彷彿代表我怎樣,所以還沒回到家,自己就已經身心”巨”疲,但是前天回到家的心情是輕鬆的,一方面泓甫是個會聽話的孩子,一方面自己也較能持平的看,孩子並沒有好壞,他只是孩子,愛玩愛奔跑。
 

感恩老師。

 


 

A班*雨撰寫:

 

深深感恩老師帶領我們及親友眷屬一起進行踏青淨地的活動,並藉著活動來讓我們看見"心"的狀態。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清淨教室」學佛團體的踏青淨地活動,其實一開始的想法是:已經有過之前的經驗了,大概就是類似的感受吧!但其實不然!

 

記得第一次參加時,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平常不太會注意到的煙蒂,那時我才第一次發現到,原來我們平常覺得還算乾淨的路上,竟有那麼多細小的煙蒂散落在角落,但也就是因為它看起來是那麼的微不足道,而讓我們輕看了它對環境的傷害,就像我們很多的壞習慣,看似無害丶無心的一個動作或行為,長期累積之後,反而需要額外花費更多的精力與時間才能清除丶改變它,那次,讓我深刻體會到"勿以惡小而為之",因為它會繼續累積增長廣大。

 

而這次的淨地,有很多是深埋在土壤裏,無法被分解的塑膠袋和塑膠管,這些被深埋在土壤裏的垃圾,有些甚至是我用了全力也還無法完全被清除的垃圾,因此對於習氣又有更深的體會--光是要清除表面看得到的習氣和垃圾,就得要保持覺知靜下心來才能看到和清除它,而那些被我們生生世世累積丶強化丶深埋的習氣和垃圾,又該怎麼辦呢?其實第一念冒出來的感受是沮喪丶無力的,就像面對自已累積已久的習氣一樣的,雖然看到了,卻又還無力去改變,但我也想起老師說過的:修行就是道力和業力不斷拉扯的過程,雖然現在還無法完全根除,但只要不放棄地每天去鬆動一點,總有一天會被清除乾淨的。

 

感恩因緣俱足能參與這兩次的活動,透過每次的淨地,都讓我感受到淨地的過程,就像是我們跟隨老師的學習一般,除了要提起覺知不再造惡外,還要開始清除丶對治自已的習氣,從表面到深處,一次比一次更深入,一次比一次又更清淨丶自在了一點,雖然清除的過程並不輕鬆,但只要不放棄丶保持信心和正念,終究會有清完的一天。

 

隨喜同學們的真情分享,因為大家的分享,讓我有更多不同面向的學習和啓發。

 

感恩三寶加持,感恩老師的教導與帶領,感恩所有同學與親友眷屬的熱情參與,讓我們都得到滿滿的收穫與感動。

 


 

A班*怡撰寫:

 

感恩老師教導與帶領,讓我們能與同學、親友眷屬們,一起踏青淨地。感謝老師與所有任職同學,從策劃規劃,行前勘場,準備所需物品等,花了相當多心力與時間,使活動得以圓滿順暢。

 

看到大家無論大人小孩,皆努力淨地找垃圾,即使飄雨了,依然朝目標前進,有一家人齊心完成一件事情的感動。小朋友們看到垃圾像見到寶一樣開心的撿起,丟進垃圾袋裏,讓我想到,自己在看到自己的惡習性時,是否也能因惡習及煩惱有機會漸漸減去,而心生歡喜去面對,對治,不逃避。

 

期間,大人們並沒有因為飄雨,而動搖淨地的目的,於是,小朋友們,也很自然的朝目標前進,這讓我想到身教的重要。

 

在小朋友徒手撿了些煙蒂後,發現手上有濃濃煙味,於是我趕緊拿布要將他們手的煙味去除,此時,我想到,那我在對治自己的壞習性時,有這麼認真積極嗎?還是假裝沒看見得過且過?因為暫時還不覺得''臭'',或已發酵而不自知,還勘忍?

 

小小菸蒂,就對環境造成影響,那我每天因貪方便,或為滿足物欲等,製造了多少垃圾, 垃圾可能隨著洋流飄到世界各角落,飄到別人家,此時世界某些角落的人,可能正在抱怨我,就像我覺得,抽菸的人汙染了環境一樣。我所造的業,將來有得還了…

 

淨地時,發現最多的垃圾是塑膠類。小朋友的學校剛好在倡導減塑(減少使用塑膠製品),跟著孩子,我才知道,有所謂的垃圾島,面積約台灣 40 倍大,因為人類丟棄成千上萬的塑膠垃圾,飄流到美國加州與日本之間的太平洋海域上,形成了''太平洋垃圾島''。看到報導,驚嚇無比,同時提醒自己:別只是「環保的言論者」,應該要是「環保的行動者」才對。

 

感恩老師,感恩三寶,感恩所有參與的同學、親友們,讓我能帶著孩子一起學習。感恩大家,對我家小朋友的照顧,感恩A班*真的哥哥,在上下天橋時幫忙搬手推車,感恩同隊的B班*純,像是孩子的媽媽般,一路耐心的帶著他並教導他,感恩C班*安幫忙拍照,感恩A班*真幫忙把照片放上部落格。感恩辛苦的領隊A班*儀。

 

後記報告:今天小朋友的老師,請他分享淨地心得(雖然他沒能撿得很多,但他有收穫),他很開心歡喜的與同學分享。下課去接小朋友時,班導說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希望下次能讓他們知道,班上的小朋友今天紛紛表示,希望下次能一起參與。不知道接下來的因緣發展,但希望透過分享,大家都能當淨地(也淨心)的人,而不是隨意製造垃圾的人。感恩老師。

 

B班*真回應:

 

隨喜讚歎A班*怡的小朋友,在幼兒園歡喜分享淨地心得,在班導師與同學們心中播下歡喜的善的種子,甚至影響到同學的家長,大家都想參與淨地。麗真看到能量的漣漪往外擴。就像琬婷的分享,淨地當天也有人詢問我們是什麼團體,麗真覺得,除了淨地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以外,同學在老師的帶領教導下,也散發出了歡喜的,讓人想親近的能量。那天如果每個人都很嚴肅,旁邊的人大概不會有興趣。

 

想到行前老師對手持立牌的教導,要隨順民情,也是要讓看的人感到歡喜想親近。

 

我想像*怡家小朋友分享的時候純真的童言童語,想到,要自己先歡喜開心,才能將歡喜感染給別人,才有影響力。就像老師,好像做什麼都能很開心,一個人也自在,就讓我很嚮往。

 

感恩老師轉貼,幫助我思惟,也想到自己的嚴肅,會繼續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