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班錦純撰寫:


感恩因緣俱足可以參與難得的實修學習,這次打掃的區域是中陽台及後陽台。上午被安排自己一人清中陽台,一開始心裡很急,一直外耗進度會不會落後,心裡想的順序是由右而左,即先完成右半部的防盗窗、窗框再移到中間、左邊,但是心裡就是很急,覺得怎麼都清不完的感覺,因為右邊的一組做完,再做中間時,有些部分會跟中間有重疊,也因為站立角度不同又會看到已清過的地方並沒有清理乾淨,所以會覺得一直在重覆做不完,當雍儀學姐第一次報時11:30,心裡很著急,也在想我有依序,為什麼還會急會擔心,內心焦躁到只想到自己,心裡卡住,覺得苦,而忘了目的是清潔,直到上午場快結束時,想到如果改變完成的次序會不會有所不同?

 

於是下午跟子安同一組清潔後陽台時,兩人先同時完成防盗窗再一起繼續下一項,當兩人一同完成防盗窗時,竟然得到了小小成就感,而且神奇的是過程中只專注於完成防盗窗的清潔,竟然也沒去注意時間,這讓我想到老師常說的學習的樂趣就在完成那件事的本身,而自己因為得到小小成就感對接下來的部分也延續這樣心情,也想到老師說的學習次第,老實修行的重要、及感到很苦的時候,不要放棄,三寶一定會加持。當我們把玻璃擦完時,經由子安檢查,發現有些地方沒有擦乾淨,這也是有同學一起學習能互相提攜的可貴之處。

 

感恩老師提供清淨佛淨土的福田,感恩老師慈悲,即使膝蓋韌帶拉傷,仍親自教導帶領我們實做,感謝雍儀學姐規劃安排分組工作。

 

※※※※※※※※※※※※※※※※※※※※※※※※

 

 

A班雍儀撰寫:

 

感恩老師教導,如 老師直指雍儀的問題,雍儀因長期以來的心性狀態(逃避不熟悉、被動,不知細節,也無法宏觀),造成事上的許多問題,事情看起來做了,但實際上卻讓 老師及其他任職同學煩擾或擔心。還好一路上,老師應機教導,讓雍儀做中學,歷事煉心,幫助雍儀看到問題,要不然雍儀會一直陷於自以為是”的不自知狀態。感恩老師慈悲,即使膝蓋韌帶拉傷,仍親自教導帶領我們實做,感恩三寶及老師讓我們有機會莊嚴佛淨土!

 

此次的大掃除並不是從大掃除當天開始,7/16當日,老師就先帶著內勤組同學將物品歸類置放,空出應有的空間,不僅方便730打掃,也讓全員研習時同學的包包有空間置放,同時物品歸類後也方便取用,比較不會發生:要用時找不到東西的問題,因為同類的物品都在一起。經過此次,雍儀才能比較出:東西亂塞於櫃內和真正歸類置放後的方便其中的差別,隨手放是貪方便,但卻會讓之後的使用不方便,如同雍儀常有的沒覺知,不經意,不用心往往會造就日後更多的混亂。

 

這次的大掃除,雍儀除了看著各組的進行,自己親做了部分:間照崁燈,鋁框窗,木門,主,客廁,踢腳板的打掃工作。之前間照打掃多仰賴懷真,雅雯與麗真,雍儀以前會覺得有人做就好,自己未親自涉入(也因不會做而逃避),所寫的清潔步驟, 只是大項的分類,是腦袋想出來的。當實作後,發現間照的層板空間非常有限,連拿吸塵器都要有一定的使用方式才能將吸頭放到合適的位置將層板與燈具的灰塵清除。親自做過後的體會的確不同!

 

此次工作的規劃,原本雍儀是依著過去思考的模式,各組依序一起做,但這樣的規劃會造成:各組織間要花更多的時間,等待前手完成後才能進行;或每區都有各組的人在進行,但沒有一區是完成的。這和雍儀沒有宏觀的能力有關,而沒有宏觀是來自對工作細節不了解。感恩老師的教導,給雍儀實做的機會而有所體會。

 

※※※※※※※※※※※※※※※※※※※※※※※※

 

B班麗真撰寫:

 

 

讚歎老師思慮宏觀周延,讓上午組的人員先完成間照清潔,這麼一來,在清櫥櫃桌椅或地板時,就不會擔心又有灰塵落下。也解決了梯子擋路,影響清潔動線,以及等待梯子的問題。

 

隨喜雍儀學姐用心規劃各區域的工作,並且在現場適時調度,讓整個清掃的流程順暢又有效率。

 

協會書房就像老師說的模擬駕駛艙,有最懂我們的老師教導方法、提點問題;有事務可以實作練習;有同為成長解脫,願意開放自己、彼此提攜的同修。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

 

大掃除前老師帶領內勤組一同將物品重新歸位,自己家裡是很少這樣大搬風的,櫃子裡的物品好像就是屬於那個地方的,整理時主要是重新擺好,將不要的丟棄,而從未思考哪些東西可以放一起,腦子裡的框框有被打掉的感覺。以前打開櫃子、抽屜,總有種莫名的無力感,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次在老師的帶領下實際整理、解決問題,再打開衣櫃,裡面有些什麼清清楚楚,無力感也消失了。體會到還是「覺知」,從隨手放置物品的那一刻起,無數的不覺知、視而不見累積到最後是一團亂,得花更多功夫整理。想到老師教我們要看好這顆心,發心在心上下功夫,不要再放逸。

 

麗真有個毛病,就是遇到事情、狀況的第一反應總先覺得煩,但是跟學姐、同學們一起大掃除,看到大家埋首認真刷啊、擦啊、洗啊,便能很快就轉換、提起,深深體會到這就是同修的力量,讓自己可以見賢思齊,也提醒自己不能放任。

 

也感恩老師親力親為,讓我們可以學習,感恩老師即使膝蓋韌帶拉傷,前天還是親自帶領我們實做。老師下午一進來,沒有休息就加入清掃,先確認哪裡做了、哪裡還沒,然後拎起抹布就開始擦拭,從諮詢室開始、休息室…,逐一補位、指導可以怎麼進行。想到老師常說我們平常很少做家事、瑣碎事,所以細節不清楚,也缺少宏觀,其實是有點不服氣,會想反駁說還是有做,但是現在知道了,自己雖然做了,但是是交差、不清楚徹底的做,所以臨到事還是沒有要領,也無法指導別人生活如此,工作上也是如此。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像老師這樣清楚明白。

 

※※※※※※※※※※※※※※※※※※※※※※※※

 

D班敏賢撰寫:

 

感恩老師在週六那天,膝蓋帶著傷,仍是來帶領我們實做,祝福老師腳傷早曰康復。隨喜雍儀學姐用心思惟及規劃,將工作預先分區塊、工作時段、人員配置,讓作業流程是流暢且有效率的;隨喜老師帶領內勤組學姐們從7/16日就開始整理廚櫃,將物品歸類放置,不但同類物品易找,也節省了許多清掃的時間。

 

和學姐們一起清掃,看著每個人認真的態度,將所負責區塊用心的清潔、不馬虎,又能彼此支援順利完成每一部份的工作,這樣自動自發的態度,營造了一個很愉快的氛圍。謝謝同組麗真學姐提醒及指導敏賢正確清潔方式,配合默契良好、合作愉快;瑞真學姐也在他手邊有空檔之餘,頻頻詢問我們這部份的工作流程,並立刻起身支援;真的就像一家人一樣,不分彼此,就是把工作做好,好感動。

 

打掃的時候,敏賢只想著,如何讓來這兒的眾生,能感受到心裡的清淨,於是做起來就特別有勁。感恩這次能一起來莊嚴佛淨土,感恩老師帶領、感謝雍儀學姐規劃、隨喜所有參與的同學們。

 

※※※※※※※※※※※※※※※※※※※※※※※※

 

C班子安撰寫:


 

這次的大掃除,上午與雍儀學姐一起清理間照崁燈,雍儀學姐清理時,子安在下方支援,心裡很想實際清間照看看,所以後來客廁走廊的間照崁燈學姐讓子安清理,當自己爬上梯子,用吸塵器要吸塵時,才發現相當困難,走廊間照板子與板子間的空間很小,頭伸進去後幾乎就沒空間了,因此身體與拿吸塵器的角度都試了很多次,最後才順利開始吸塵。開始清理時,覺得沒有想像中的髒,想到一定是前幾次大掃除,因為學姐的認真清理,才有這樣的結果,當下心裡很感恩與隨喜讚歎學姐們的認真細心打掃,利益了大家;也體會到,用心、不交差的做好當下這件事,無形中就會利益到他人。

 

下午與錦純學姐一起清潔後陽台,看到錦純學姐揮汗如雨、認真仔細地擦著每一個角落,心裡默默讚歎,也讓我不敢馬虎認真擦拭,有幾處沒擦乾淨也被學姐看到,再次感受到有同修可以見賢思齊、互相提攜真的很重要。最後當我們一起把陽台欄杆、紗窗、玻璃清理乾淨時,彷彿內心的塵垢也被打掃乾淨,心中好喜悅又有成就感。

 

感恩老師教導,感恩三寶及老師讓我們有莊嚴佛淨土以及學習的機會。感恩老師即使膝蓋韌帶拉傷,仍親力親為帶領我們實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