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麗真 撰寫

 

感恩三寶加持,感恩老師為我們講授《地藏經》。第三講印象最深的是老師講解「佛含笑放光」,因為一切眾生自證自悟,佛覺得自己只是助緣,所以佛是輕鬆的、不居功,所以含笑。當下聽了感到心開意解,有時想要做些什麼,但又把自己想得好重要,反而裹足不前,或者覺得有負擔。原來我們只是助緣,還是要當事人願意聽、願意接受去做,而且一切都是因緣聚合,所以我只要盡力做能做的就好。

 

就像第一講「地藏」兩字的意涵帶給自己的感動一樣,這五個字背後的深意,讓麗真再次感受到佛”海”的廣大無邊。

 

老師教導,釋迦牟尼佛在無始劫前,跟我們一樣是無明眾生,透過不斷向祂那個時候的諸佛菩薩學習,透過「聞思修」,學習「戒定慧」,修六波羅蜜,去除了人性裡的七情六慾雜染。想到自己的修行,進的少,退的多,被指正,還會躲,就覺得釋迦牟尼佛真的很偉大,能夠戰勝習氣,自己覺悟,還能幫助眾生覺悟,為眾生帶來明光。經常覺得修行很難,但是想到已經覺悟的釋迦牟尼佛,想到自身堅定地走在菩提道上,也願意辛苦教導帶領我們的老師,就覺得跟著老師就對了,做就對了。

 

講座上老師舉例,如果天天想著去巴黎,因緣俱足時,一定就會去了;想著要有一個老公,看到對眼的,就嫁了。藉此教導我們不要小看意念。知道意念會累積,但是那天聽到這些例子還是很吃驚,真的是這樣,想去旅行,不用人催,會自己找資料,怎麼樣也會把旅費張羅好,萬事俱足就出發了。但是對於更切身的,戒除掉讓自己不斷造惡的貪瞋癡惡習,卻沒有那樣急迫的心,沒有時時刻刻地想著,沒有除去,還更長養。有看到自己的顛倒、輕重不分,希望能夠調正心態。

 

很感恩老師為了讓不同根機的我們都能聽懂、有收穫,花很多時間琢磨教深教淺。從以前,乃至現在,麗真常會因為上課、聽演講,聽得懂,就得意,以為自己聰明。但是慢慢了解,不是自己聰明,是老師會教、演講者會講,背後有著老師、演講者長年的累積,下功夫的準備,而能開始心存感恩。也看到,以為聽懂的自以為是,正是阻礙自己有機會學到、進步的傲慢源頭,真的要認真對治。

 

感恩老師、感恩三寶,祈願自己與「清淨教室」學佛團體的每位同學都有俱足因緣,聽老師講授整部《地藏經》,祈願有更多親友與老師、本團體結緣,能夠一同聽經,同霑法益。

 

IMG_7152.JPG

 

IMG_7099.JPG

 

C班子安 撰寫

 

感恩老師為我們講授地藏經。

 

此講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開示“究竟什麼是佛?”學生驚訝於這個問題,老師並非直接給大家答案,而是先用“佛是人嗎?”做為引題,引導大家思考,然後一層一層的像剝洋蔥般推演解釋,並輔以其他經典來說明。老師也說:「一個問題勢必要反反覆覆去推敲瞭解」,讓我反省自己在學習任何東西時,常太急於下定論,不管是學佛或是生活、工作上,對於問題的思考皆不夠深入,這應該就是我修行走走停停、進步有限的主因之一。謝謝老師,讓我能再次照見自己的問題,並有正確方法去做調整、改進。

 

當老師說到從迷惑到成佛的修行過程,最後是回到「本有的自性」,也就是《心經》中的「不增不減」形容的,你本有的自性,不因為你成佛而增一分,也不會因為你是無明眾生,而減損一分。我想到老師曾教導:「心、佛與眾生,是三無差別」,若自己的本性與佛無二無別,那麼現在所煩惱的、抓取的一切,是否必要?是否還要這樣繼續鑽牛角尖、自尋煩惱?「戒貪」的修行,常覺得難,但這樣想過一輪,便能較清明的看懂,也讓我再度提起覺知,提醒自己要在日常生活中持續對治。

 

很感謝老師不只是講授經文的意涵,還教導我們可以回到生活中去運用、觀照的方法。祈願本團體的同學都能完整聽完老師講授整部經,也祈願六道眾生皆能早日有俱足因緣,聞法修行,離苦得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