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講座資訊】

☛ 時間:民國 106 年 3 月 12 日(日) 下午1:30-5:00


☛ 地點: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 會議室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90號 6樓 

        (近捷運大安站 4號出口,全國商業總會詳細地圖及周邊停車場如下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313.JPG

 

106年剛揭開序幕,星期日午後,飄著不濕衣襟的微微細雨,戶外寒意冷得讓人刺骨,「叮咚!」門鈴響起,同學們陸陸續續而至,開門的這一端開心的打招呼並趕緊接過東西,進門者抖落身上的水滴,遞過東西,靦腆的謝謝,感到滿滿的暖心,外面的天雖冷,回到學佛的家裡,心頭總是熱的。同學們漸漸齊集,屋裡因著人氣變得更暖和了,大家臉上洋溢著歡喜、興奮,期待著這久違的「全員研習」,老師又將帶給我們甚麼樣的震撼,與震撼洗禮後的豁然開朗?

 

老師先帶領同學們回顧上一堂全員研習,並關心同學們這些日子以來,依著老師應機給予的回家功課,在生活中實踐老師所教,有甚麼樣的體會與收穫?有同學分享「以前塞車時總會很心急,但一想起老師的教導,更能注意周遭的環境,不僅安全,也享受著一路上的心安,最後也沒有遲到。」有同學則分享道:「以往只想趕著完成客戶交辦的事項,但用上老師所教,在工作中,奇妙地體會到大自然的愛、很感動,進而想到人類做了很多傷害環境的事情,自己能怎麼改變…」。老師教導我們,佛法是實踐的智慧,絕對能實用在生活、工作上,所以佛子在世間生活,會活得很充實美好,因為能覺知到別人所看不見的,避免了因無知而行偏走差。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__52715550.jpg

 

感恩創辦人段貞夙老師教導及帶領我們在生活中實踐佛法,即便協會不曾對外募款,會務由會員的小額捐款支持著,仍然勤修「布施」波羅蜜。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於105年12月28日歲末布施予五個單位:佛教僧伽醫護基金會、創世基金會、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台東天主教聖母醫院、導盲犬協會。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059.JPG

 

感恩三寶,感恩授法老師段貞夙居士慈悲為與會大眾講授《地藏經》,106年1月8日中華清淨學佛協會舉辦佛學講座:淺釋《地藏經》第五講圓滿順利,大眾皆法喜充滿,滿載而歸!隨喜與會大眾於新年一始精進聞法,參與踴躍,同種善因!

 

本次講座,老師承接前一講講述的修證成佛的菩薩行─六度波羅蜜中的「持戒」、「忍辱」、「精進」,繼續為我們講解「禪定」、「般若」。老師首先以「為甚麼要定?」破題,引發大眾思惟,並以「沒有定,生不出智慧」作答,隨即再以「為甚麼定才能生智慧?」鼓勵大眾反覆提問辯證,讓自己真心信解。老師以「不靜的心猶如搖晃中的水杯,看不清混濁水中的內容物」比喻,當我們的心不定,便看不清事情紛紛擾擾背後的真相是:源於我們內心的渴望與恐懼。老師加以闡述,無定不生智慧,欲望多則定不下來,但沒有智慧也無法少欲,並舉生活中的例子生動說明「智慧」與「聰明」的區別,破除社會普遍迷信「聰明」的知見,進而傳授擁有智慧、解脫煩惱的方法。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703.JPG

「清淨教室」學佛團體於民國102年11月30日正式在目前的協會書房聚會,適逢協會誕生(本會---社團法人中華清淨學佛協會於今年11月21日正式取得登記證書),老師特地於12月3日舉辦《華嚴三品》誦經法會,帶領大家念誦《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梵行品、普賢行願品,以感念三寶恩德,並迴向廣大法界及無量眾生。

IMG_8679.JPG

誦經結束後,助教丞筑因著協會籌組成立的這段期間,觀察到同學們的心態,有感而發地講了一番話,鼓勵同學回頭想想,自己能有安穩學佛的環境,能有今天的改變,能夠從原來生活的諸多煩惱痛苦中,心得解脫,皆始於老師利生的願力,別忘了自己從哪裡開始、受益於誰,才能明白自己要投入哪裡、要做些甚麼。而且,能夠在一個團體裡安穩的學習,背後又有多少人的發願付出,期許同學們不只是待著,而是更能珍惜這個團體、讓自己更好的待在團體裡。 助教並勉勵同學都能日日定課,並分享了一個科學量化的方法,讓同學驚覺每天偷懶少做一點功課,或者不做功課,長年累月下來,竟然跟定課不斷的人產生那麼大的差距,而生起精進心。

IMG_8755.JPG

IMG_8782.JPG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團法人登記證書.jpg

 

  感恩三寶慈力加被!感恩創辦人段貞夙居士的利生願力與帶領!

 

「清淨教室」學佛團體自今年2月開始著手向內政部申請成立全國性人民團體,終於在11月21日正式取得「社團法人中華清淨學佛協會」法人登記證書,標誌了圓滿轉型成為全國性社團法人的新里程碑!如此一來,將更有立基點,落實創辦人的初衷---「將佛法用於生活中、在生活中實踐佛法」。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590.JPG

 

105年1112日「清淨教室」學佛團體舉辦佛學講座:淺釋《地藏經》第四講,感恩三寶加持,順利圓滿。本次講座,感謝授法老師段貞夙居士,依著經文內容,接續前一講,講解修證成佛的菩薩行---六度波羅蜜中的”布施”波羅蜜,本講繼續為大家講述”持戒”、”忍辱”與”精進”的真義,以及如何運用在實際生活上。為了避免大眾可能誤以為修行、持戒,是很嚴肅的、無法放鬆而起了煩惱抗拒,老師應機舉了許多生活中,大家常會遇到的事情為例,讓大家明白如何運用。老師譬喻”戒”就像我們走在山崖險路邊時,能保護我們安全的欄杆!”持戒”的目的是幫助我們在生活中,防非止惡,不再為自己製造麻煩或障礙。老師更進一步闡釋五戒的意義與做法,幫助我們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

 

同時,老師也強調”忍辱”不是表面地只忍住不說,而是判斷時機因緣,在出自善的動機下,真誠表達,讓對方知曉,並藉此啟發我們平時多去思惟並觀察自己的心,看清自己平時的煩惱從何而來,才能從心上修正。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 麗真 撰寫

 

感恩三寶加持,感恩老師為我們講授《地藏經》。第三講印象最深的是老師講解「佛含笑放光」,因為一切眾生自證自悟,佛覺得自己只是助緣,所以佛是輕鬆的、不居功,所以含笑。當下聽了感到心開意解,有時想要做些什麼,但又把自己想得好重要,反而裹足不前,或者覺得有負擔。原來我們只是助緣,還是要當事人願意聽、願意接受去做,而且一切都是因緣聚合,所以我只要盡力做能做的就好。

 

就像第一講「地藏」兩字的意涵帶給自己的感動一樣,這五個字背後的深意,讓麗真再次感受到佛”海”的廣大無邊。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老師,謝謝您!祝您教師節快樂!

獻上我們深深的感恩與祝福~

 

20859.jpg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7135.JPG

 

105年9月24日「清淨教室」學佛團體舉辦佛學講座:淺釋《地藏經》第三講。感恩三寶加持,順利圓滿。感謝授法老師段貞夙居士,為了應與會大眾,幾乎都是初學者,特別在講座前,長時深思琢磨地準備講授內容,以求拿捏所授之內容,深淺廣狹,能讓與會大眾獲益最大。

 

本次講座,老師應著第一品的經文內容,特別從華嚴義,開示”究竟什麼是佛?”為我們由淺到深、層層推演開解”為何眾生與佛無二無別”,讓我們對於學佛,生起堅定的心。老師細細地闡述了隱在佛經表相文辭背後的義理,讓我們能正確地認識佛法的林相大觀,而不只著落於文字所描述的事相,而流於狹隘地只見樹不見林。再者,老師更進一步將佛經的事理,連結到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啟發我們一些思考方向去觀照、運用。如此,破除了我們一般初學佛者常有的謬見,避免了我們走偏,能走上正確的修行之路。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