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59.JPG

 

感恩三寶,感恩授法老師段貞夙居士慈悲為與會大眾講授《地藏經》,106年1月8日中華清淨學佛協會舉辦佛學講座:淺釋《地藏經》第五講圓滿順利,大眾皆法喜充滿,滿載而歸!隨喜與會大眾於新年一始精進聞法,參與踴躍,同種善因!

 

本次講座,老師承接前一講講述的修證成佛的菩薩行─六度波羅蜜中的「持戒」、「忍辱」、「精進」,繼續為我們講解「禪定」、「般若」。老師首先以「為甚麼要定?」破題,引發大眾思惟,並以「沒有定,生不出智慧」作答,隨即再以「為甚麼定才能生智慧?」鼓勵大眾反覆提問辯證,讓自己真心信解。老師以「不靜的心猶如搖晃中的水杯,看不清混濁水中的內容物」比喻,當我們的心不定,便看不清事情紛紛擾擾背後的真相是:源於我們內心的渴望與恐懼。老師加以闡述,無定不生智慧,欲望多則定不下來,但沒有智慧也無法少欲,並舉生活中的例子生動說明「智慧」與「聰明」的區別,破除社會普遍迷信「聰明」的知見,進而傳授擁有智慧、解脫煩惱的方法。

 

IMG_9054.JPG

IMG_9070.JPG

 

依著經文「出如是等不可說不可說音已,娑婆世界,及他方國土,有無量億天龍鬼神,亦集到忉利天宮……一切天眾、龍眾、鬼神等眾,悉來集會。」老師深入經文義理,開示學法的正確心態,聞法亦須有緣,有福報才能聞法,所以要心生珍重、莫生輕慢,要讓自己這顆做為學法容器的心,避免三種過失。並沿經文脈絡,詳細說明投生欲界、色界、無色界各天之天人過去所種善因、現在所受福報,與會大眾心生讚歎嚮往,但老師又開示,天人仍未脫離六道輪迴,福報雖大,終有享盡之日,且因享樂之時難以生起精進心修行,福報猶如只出不進的存款,因此命終便將直接墮惡道。末了,老師以「『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勉勵與會大眾看重自己所種的因」作結,藉此啟發大眾反思,要究竟離苦得樂,唯有精進修行;而現在所種之因又將把自己導向解脫樂,抑或輪迴苦?

 

IMG_9112.JPG

 

講座尾聲,與會大眾發問十分踴躍,提出許多問題,諸如:「以全球暖化為例,即使自己現在種善因,為甚麼還是要跟其他人承受同樣的惡果?」 、「如法必有護法,為甚麼自己還是有很多障礙?」、「學佛者如何看待基改食物?」……等,老師一一解答,妙語如珠,與會大眾聞法欣喜,提問者亦心開意解。

 

IMG_9130.JPG

IMG_9050.JPG

 

本次講座,老師環環相扣、鞭辟入理的講解讓大眾聽得專注,紛紛振筆疾書,時而會心一笑,心有所感;生動活潑的舉例更是讓與會大眾笑聲不斷。與會大眾莫不殷切期盼,將於106年3月12日(日)舉辦的《地藏經》第六講,趕快到來,能繼續學習更多佛法真理,實用於生活中,讓自己的心不再煩惱。

 

IMG_9094.JPG

 

(附註﹕本次第五講更多相關照片,請至部落格相簿觀賞。

           http://pureclassroom.pixnet.net/album/set/15707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