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學講座資訊

☛ 時間:民國 106  5 21 日(日) 下午1:30-5:00
☛ 地點: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 會議室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  
390 號  樓 (近捷運大安站 號出口)

Dharma Lecture Information

Time:  May 21, 2017, Sunday, 1:30 pm - 5:00 pm

Location:  Conference Room of  The General Chamber of Commerce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6F, No. 390, Sec. 1, Fuxing S. Rd., Daan Dist., Taipei (near Exit 4 of MRT Daan Station) 

講座地點指引圖(全國商業總會).png

歡迎同來  共霑法益

Welcome your participation!

聯絡人:協會公共關係組 0966-636-825何小姐/朱小姐

Contact: 0966-636-825 Ms. Ho/ Ms. Chu, Public Relationship Division of Association of Pure Buddhist

 

【 佛學講座緣起 ‧ 老師的話 】

「清淨教室」學佛團體,源自於十多年前,一群有緣人,陸續向吾人學習覺知自心、調伏自心,隨著定期研討,吾人將佛法知見觀念,適時善巧地融於學生生活所遇的實際煩惱困境中,使學生於解決問題時,實踐了佛法;於學習佛法時,實用在生活中。就在眾人逐漸煩惱漸輕,生命視野也隨之開闊,個體愈顯自信、自在、愉悅之際,師生於102年,正名成立了「清淨教室」學佛團體。

 

吾人不才,忝受諸佛菩薩垂顧,學佛近二十年,因緣殊勝,曾於第四世宗南嘉楚仁波切、達賴喇嘛、夢參老和尚之足下側受聞法,但深知自己無才無德,多年來,於「清淨教室」學佛團體,刻意自限,教學內容僅將佛法知見觀念,教授學生運用於生活,不敢登堂講經,唯恐辱及三寶祖師。

 

但是近年來,眼看「清淨教室」學佛團體學生的學習日益奮發,且也深知佛經論典不同於一般書籍,佛經之中,諸佛菩薩之間的請法與開演,皆蘊含著無量的智慧慈悲與威神加持力,佛經中的文字般若,是導向觀照般若、開啟實相般若,於離苦得樂之道路上,猶如燈塔的重要指引,故而屢屢思忖倘若因為個人憂懼,而阻礙了學生眾人接觸經典奧義的機會,則又違背了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菩薩道精神。雖然台灣社會有許多正信道場,教理深厚、道行超凡的法師大德們皆慈悲開示經論,但學生們仍常反應,不知如何將在外所聽聞到的經義,與自身身心結合運用,吾人深知學法尚需對機,猶豫再三之時,數次於夢境中,得到諸佛菩薩慈悲喻示,因而於去年底,正式決定以學生為當機眾,展開講經之路。

 

選擇以<<地藏菩薩本願經>>為開端,考量如下:一因,地藏菩薩與觀世音菩薩,與此土娑婆世界眾生有大因緣,眾人初學,先親近此二位大菩薩,承此二大菩薩之慈悲來學習,較為容易;二因,凡夫初學者一始難從純理入手,一有不慎,恐墮於頑空斷見之邊,但倘若能從理事皆具的經典開始,反倒能體會空有不二的佛法奧義,為菩提道奠定基礎。而此經正符合此二因,可隨學習者狀況,或事上淺說;或理上深闡。故選擇<<地藏菩薩本願經>>為學生學習佛經的第一步。自許以深入淺出的講述方式,使學習者能夠將經文義理與日常生活的內心觀照相結合,真正達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此外,也因學生們學佛數年,慈悲心生,常提出想引導身邊親友也接觸佛法,同霑法益,因此本講座亦開放學生的有緣親友,共結善緣,同種佛因。(無論是否聽過前次講座,皆可參加,歡迎報名。)

 

前次第六講,老師深入經文義理,闡釋「釋迦牟尼佛與文殊菩薩以大智演法施教,為此經作證明;地藏菩薩功德威神不可思議,為眾生之福田,眾生一念清淨便獲無量福報,皆因菩薩因地發廣大慈悲願心,救度一切受苦眾生。」以此講述諸佛菩薩的智慧身教,具體實踐於生活中的修持方法。老師闡述學法者應具備「信心」、「恭敬求法心」、「願心」,理上深闡,並於事相上生動舉例。本次第七講,繼續講述第一品,並進入第二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