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的話(2014/01/25)

 

老師:今天參與的同學都做的很好,相信都有所体會。應好好再思維今老師說"何謂髒"。

環境看起來很乾淨,但真的一擦,可髒得很,不擦不知道…。你們從中有何体悟呢?

 

※※※※※※※※※※※

學生體會 

 

C班*如:

學生體會到,這看起來很乾淨,就像沒遇到苦時,都以為自己好好的,或者以為別人看起來都好好的。

等到真的用心去打掃,動中定的覺知,體會到原來自己的心也跟著打掃在掃心塵。

不掃(不觀看自心,不保持覺知),灰塵本來就自然的生成、累積(一如我們的業障與煩惱)。

所以小煩惱就要對治,不要大到太巨大,會太吃力(掃不動),或者容易心生逃避(更不想掃)。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教導。謝謝「清淨教室」學佛團體的學姐與同學的陪伴與提攜。

祝福大家!

 

 

※  ※  ※  ※  ※  ※  ※  ※  ※  ※  ※  ※

A班*儀:

原本以為白色的部分沒那麼髒,如:陽台窗台,但擦起來是黑的;另原本以為地板上咖啡色的是漆,擔心擦不掉,但其實用濕抹布用力擦拭及摳過後,那咖啡色的″部分″可以被擦起;

 

相應到生活中,我也常被自己的“自以為是”困住,沒有歸零清淨的去感受~~因此常造成自己的障礙或造惡業,透過此次實修練習,A儀學著要用“歸零”的心過生活,這樣會有不同的收穫,而不是只有自己的想像!

 

謝謝老師給我們機會實修!謝謝所有參與的同學!

 

※  ※  ※  ※  ※  ※  ※  ※  ※  ※  ※  ※

A班*真:

學生體悟到,覺得環境乾淨而打掃了才知道髒,就像自己覺得有在學習了可是依舊很怠惰,因為打掃乾淨要花功夫、花時間,就像把法入心需要不斷精進一樣,有時候寧願騙自己很乾淨(安慰自己已經在修了),卻只會把灰塵越積越厚,心只會越來越不清淨(不進則退,鐵定退...而且積重難返),若時常清潔打掃,保持定課,才能保持清淨。

 

感謝老師的教導,感謝所有參與的同學,感謝體貼的C雯,感謝B真,A真真的被震撼到了。A真經由實做打掃,察覺在生活細微處自己仍然一直分別,在分你我,對"自己認為的髒"有許多妄想與害怕。感恩今日難得的學習機會,迴向祝福老師及助教身體健康,出入平安。迴向祝福同學及家人眷屬身心康泰。迴向祝福本團體弘法利生事業永續圓滿。

 

※  ※  ※  ※  ※  ※  ※  ※  ※  ※  ※  ※

A班*玲:

感恩今日能有因緣參加打掃,向老師學習實修,也要感謝老天帶來好天氣,感動同學們一起合作、學習,感謝助教加入,以及許多的助緣才能順利進行。印象中這裡很”新”、很”乾淨整潔”,但白色的窗框一擦,抹布變黑了,”實相”和”想像”差很多,今天環境的狀態不可能和昨天,和以前一模一樣,”白與黑”、”新與舊”,都是我們頭腦的投射出來,心希望外境”不變”,所以看不到變化;將心打掃後才能看”清楚”,知道如何做。

 

用心清掃過的環境很不一樣,不只是眼睛看不看得出來的差別,而是整個身心的感覺好舒服,今後修行也要從心內體會,在覺知中行動,自然障礙會消除。謝謝老師!! 

 

※  ※  ※  ※  ※  ※  ※  ※  ※  ※  ※  ※

B班*怡: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的陪伴與教導!謝謝所有參與同學的幫忙,更謝謝細心體貼的組員C如。自己平時打掃都只掃表面,就反映自己做事常求表面好,但今天把抽屜、衣櫃每個角落都擦過,才真正“面對”裡面的藏污納垢,覺得很驚嚇,自己若不真切誠實,就像空心的物品,表面好,但經不起考驗。雖然有學過分別心其實是自己的妄念造作,但平時習氣深重,常分別自己喜歡的或不喜歡的人、事、物,經由今天B真分享的清潔馬桶哲學,我以後一定會常拿出來提醒自己,謝謝同學,謝謝老師應機說法。

 

※  ※  ※  ※  ※  ※  ※  ※  ※  ※  ※  ※

B班*純: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學生清楚看到1、自己面對新事物,不敢有自己想法,總等著有人示範,只想做第二的心態,2、工具(方法)其實很齊,但要用時,卻一點靈感都沒有(不熟練),3、知道新的方法後,習慣性還是用舊方法(習氣),等到卡關,才又想起,4、覺得看起來會髒的地方,不一定很髒,覺得不髒的地方卻很髒(我執、分別)5、還有好多…難怪老師說上了一堂可抵一年覺心研習的功力,謝謝老師!

 

※  ※  ※  ※  ※  ※  ※  ※  ※  ※  ※  ※

B班*真:

謝謝老師帶領我們實修並督促我們思惟,感動同學們的相互合作與鼓勵提攜。

 

何謂髒?B真體會髒也是人給它的定義,回溯我們所謂的髒,最源頭可能是一株樹、一座山、一顆白菜、一根紅蘿蔔,再源頭,什麼也不是。進到我們的家裡就成了髒東西、離開我們的身體就成了髒東西,其實都是自己給它的定義,這很髒、那很臭、不好等等,無形中一直在長養分別心。

 

又這裡很新,可是一掃起來髒得很,不擦不知道,以為才剛完工不是嗎?會髒到哪裡,其實灰塵一天一天累積、汙垢一天一天卡上去,那個一點一點不容小覷,就像習氣也是同步一點一點、一天一天、一世一世在壯大。B真以為有在清掃、有修有對治了,其實看得到的看不到的,髒汙一直在累積更卡住,其實習氣一直在長養,卻不自知。總要等到發臭、過敏噴嚏不止了、又再發生重大事情了才懊悔想清、想對治,但黴菌早已生根、底層已更盤根錯節,更不好清。體會有看到的就要「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就要對治不能逃避偷懶。

 

※  ※  ※  ※  ※  ※  ※  ※  ※  ※  ※

C班*玲: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C玲心中很歡喜有機會參與打掃實修,C玲看到自己的分別心與我執,我家小孩的大便一點都不可怕,但是要清理大家使用的馬桶時,好像別人的大便就很髒很可怕,但這些都是自己的妄想,而實際清理時也發現清潔馬桶沒有想像中那麼"髒",但還沒做之前,卻會被自己的"妄想"帶著走,因此若不時常觀照自己的心念,很容易就迷惘,另外,C玲也體會到自己在做的時候,有時候會急著完成而沒有注意到細節,忽略了過程才是每個當下,這也是分別心,原來這樣的分別心顯現在每個地方,真的要保持覺知才能看到,謝謝老師帶領我們看到。

 

※  ※  ※  ※  ※  ※  ※  ※  ※  ※  ※  ※

C班*安:

感恩三寶,感謝老師給我們實修的機會,謝謝昨日所有參與打掃的同學,還有A儀學姊的體貼與合作無間。

何謂髒?透過B真的馬桶清潔分享和老師的教導,讓我打破原本腦袋對於"髒"的概念,原來我們如此容易對外在事物"貼標籤",這是好的、這是壞的、這是髒的、臭的等等,萬物或許都是中性的,但經過每個人不同的詮釋後形成每個人與外界不同的互動方式與反應。所以覺知、去除分別心真的很重要。

看起來不髒但實際一擦髒的很...想到自己平時在家也習慣只打掃看的到的地板、櫃面等等,看不到的地方就放任它生灰塵,反映到對於自己的心也常這樣放任、怠惰不對治。往後會提起覺知好好反省。

昨日打掃讓C安體會最多的是再次練習放下我執,當我蹲下來用抹布擦地時,以往不太敢碰的水溝溝槽卡毛屑的地方,硬著頭皮擦拭,就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再次感謝老師與此因緣。

 

※  ※  ※  ※  ※  ※  ※  ※  ※  ※  ※  ※

C班*雯:

C雯回想昨日的掃除。何謂髒?原來來自自我的定義,原來髒可以是一個中性的狀態形容詞。髒,只是如實呈現沒有清掃乾淨的狀態,只要發現「髒了」,清潔乾淨就好。若你覺得「發霉的浴室很噁心」,「噁心」是自己認知的評判,其實只是「浴室發霉了」,然後「我要將其清潔乾淨」,如此而已,無需分別噁心不噁心。

髒,如同自身的陰暗面,看到了,無需評判,只要知道、接受(不抗拒)、對治(清潔乾淨)就好。

整個打掃過程還有很多能思維,C雯也還在繼續咀嚼中⋯⋯感恩自己有此因緣能參與。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及同學,讓大家此生有學法的家。C雯感恩並珍惜。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