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的話

 

老師:本次大掃除莊嚴佛淨土圓滿完成,無緣參加此舉的其他同學,倘也無感(恐怕心中根本沒這印象...!),不知隨喜,那麼日前所學亦空留共筆上。

 

老師:此次參加者,老師所見,其細心度、覺察力、主動性,比起一年前都有進步,老師很欣慰。參與同學應當不只將此僅做凡塵勞務想,而是應匯入莊嚴佛淨土的思惟,並歷事練心。希望參與者都能寫幾句今天你做的過程的事後思惟心得,於此版上。

 

※※※※※※※※※※※

 

學生感言

 

C班*如:

感恩三寶,並感恩老師帶領我們大掃除莊嚴佛淨土,教導我們藉由掃除這些塵垢,娑婆穢土也可以變成佛淨土。

 

C如懺悔,一開始是把掃除當勞務事,沒有覺知到自己身處在娑婆世界的穢土裡,更沒有把法跟所做的事連上線....藉由老師點出,才明白這個掃除,也是鍛鍊自己的心有力量起而行去做,也因為做了,清掃乾淨、完整,感覺到環境的舒適帶來了心的自在。因此懂了老師所說的,體會到,原來自己心的塵垢也要下功夫掃除,這樣心自在了,雖身處娑婆世界,也可以感到愉悅與法喜。

 

謝謝老師!

 

 

 

A班*真:

感恩三寶加持,感恩老師帶領我們莊嚴佛淨土,在老師教導下,A真發現並懺悔自己做事情往往沒有覺知、不用心,清理間照時,燈一關就摸黑擦拭,直到老師遞來手電筒,頓時明亮清楚。擦燈具時粉塵掉落,經老師教導提醒,才知因灰塵會往下掉落應先打掃高處,否則已擦好的桌椅、地板就又髒了。爬上梯子清潔間照,老師教導後,才瞭解應順手把旁邊嵌燈也擦過。感受到依老師所教,用心、有覺知時,才能把事情圓滿完成,才能將娑婆穢土,變成佛淨土,不僅僅是打掃環境,也打掃了自己的心。

 

隨喜讚歎C雯體貼利他,跟C雯一起清潔間照,感受到C雯的貼心,知我有些懼高,當我站上梯子高處時總扶著我的小腿,雖知道那動作,精神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無形中透過那扶持傳達的力量,讓我在高處也很心安。耽心清理時木屑掉下扎眼,而提醒我低頭勿往上看,A真慚愧自己在清理時,都沒想到應如此提醒C雯。隨喜讚歎一同參加大掃除的同學,合作無間,彼此照應,雖忙碌卻不忙亂,像一家人一樣溫暖。

 

深深感恩老師,感恩能得殊勝因緣參與實修,感恩老師讓我們事後思惟,而更有收穫。

 

 

 

A班*儀:

感恩 三寶加持!感恩 老師帶領我們莊嚴佛淨土!A儀懺悔此次規劃不週全,在 老師的提醒下,才記得帶水桶,方便同學清洗抹布,避免大家擠在一處洗抹布。A儀此次清潔鋁門窗框,從清潔的順序、方式都需要帶著覺知,遵循 老師的教導,否則不僅沒辦法達到乾淨的效果,還會將灰塵弄到白牆上。這如同我們平常生活一樣,若沒有覺知,也會把自己的心弄得很慌亂。此次大掃除不只是清潔,也藉此檢視自己,是否能遵循 老師所教導的法有覺知的生活著,如此娑婆穢土才能變佛淨土!

深深感恩有此實修練習的機會!

隨喜 老師帶領我們並與我們一起莊嚴佛淨土!

隨喜參與同學們主動參與,細心清潔,機動調整互相搭配,一起莊嚴佛淨土!

 

 

 

B班*怡: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帶領我們大掃除莊嚴佛淨土,打掃環境也是在掃除心的塵垢,看到心的不清淨。打掃過程中,冒出好多貪方便、敷衍、我執、有疑不問。老師一到就先請A儀學姐教大家,什麼地方要用什麼工具,才乾淨又不傷器具,隨喜讚歎老師就是這樣在教學生,應機授法,而我們也應該拿各種工具來修自己,不是傲慢檢視別人;擦窗框時,貪方便順勢由下往上一層層擦上去,想到時,就站起來改由上往下,但其實心裡怕被別人說方向不對,是大於我真的想做對的事,這種做表面的心就一直冒出來,真的要根除;讚歎老師在擦乾玻璃時說:因為不知道是哪面髒,所以要反覆擦拭來確認,就像檢查共筆也要反覆檢查。心裡就慚愧,我對於幫自己離苦、脫離輪迴的共筆都沒這麼用心,莊嚴佛淨土沒這麼用心,卻對讓自己造惡的世間法斤斤計較,心裡是有一絲恐怖感,但很快又忘了,感謝老師讓我們再思惟;感謝老師辛勞親自幫忙,隨喜讚歎A儀及一起打掃的同學,謝謝C安最後默默收垃圾,謝謝最後幫忙巡視檢查的同學,我從大家身上學習很多,就像老師說的,有同學一起學,才會成長。能在這裡學習真的很幸福。B怡合十

 

其實B怡還要隨喜讚歎A真,是因為自己有疑不問,又麻煩了A儀及A真。昨天自己負責掃浴廁,一進去時看到清潔劑就放在洗手台旁邊,所以掃完就仍然把清潔劑依樣放洗手台而不是下浴櫃,心裡雖然覺得很奇怪但還是沒問,怕同學覺得我平常都不覺知,都不知東西擺哪,回家就報告A儀這件事,A儀二話不說,請A真去看,A真非常快馬上就去看了,我問A真出門了沒,他說已檢查完,在吃午餐,還要檢查什麼,他吃完能再去,他說因為他喜歡去。聽到真是感動流淚,對照自己的心裡把我們的學佛團體擺在第幾位,恐怕要世間上不順遂時,才會很重視,但等到那一天就來不及了,我要好好珍惜才行。像老師說的,如果我們團體發生什麼事,A班學姐一定是連半夜都衝第一。

 

隨喜讚歎A班學姐。

 

 

 

C班*安:

感恩三寶加持,感恩老師帶領我們莊嚴佛淨土!打掃過程中,看到老師的用心、貼心與智慧,會關心同學打掃的狀況,現場給予指導,也學習到任何事情,要了解其癥結點、特性之後,才能找到最有效的解決方法,例如看到老師清紗窗是先用吸塵器吸過後再擦拭,因為紗窗上附著太多塵垢,只用抹布不易清理乾淨。藉由打掃環境,練習專注有覺知的在每一個動作,也同時練習了利他、捨慳吝和我執。

 

隨喜讚歎一同大掃除的同學們,互助合作,不分你我,感覺好溫暖。

 

感恩有此實修的機會,感恩老師讓我們再思惟,更有體會。

 

 

 

B班*純: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帶領我們莊嚴佛淨土,這次分配到打掃窗戶的部分,感恩老師親自示範打掃,免去了我們自行摸索可能還無法做好的時間,期許自己下次大掃除時,可以不必再麻煩老師示範。

 

自己一開始就把灰塵抖到白牆上,A儀學姐用很溫暖的笑容跟我說”沒關係,等一下”,就去中陽台拿了除塵刷,把灰塵刷落,沒有在牆上留下任何痕跡,不只A儀學姐,這是A班學姐一貫的作風,能用很歡喜的笑容、態度化解困難的事,隨喜讚歎學姐們。

 

在打掃後陽台時,傳來在諮詢室內A真與C雯的對話,反觀安靜的自己,不敢在工作的時候說話,因為覺得自己沒辦法一心多用,但是也不見得是如此,發現自己和自己的對話其實不少,主要還是怕自己做不好。

 

一個擦窗框的動作看似容易,但有”別人”在場,對自己就是個挑戰,這就是有老師、同學們能一起學習的可貴,最重要的是有老師能夠教導我們,而在與同學共同學習中,也才能見賢思齊,自己很有福報能在「清淨教室」學佛團體裡聞法學佛。

 

 

 

B班郁*:

隨喜讚歎同學們的思惟感受分享。

感恩老師教導,感恩因緣俱足能在老師帶領下與同學們莊嚴佛淨土,共同學習歷事練心。

 

 

 

B班敬*: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帶領我們莊嚴佛淨土。首先感恩老師讓我們有學佛法的家,有付出的機會。老師之前出功課“想想能為自已的家及自己學佛的團體做什麼”,但B敬學的很慢,老師種下的種子,覺得自已現在才在慢慢長大中。打掃過程中,感受到老師的“定”與覺知的功力,除了自已也在清理門窗外,也鎮定的指導並觀察大家。自已在清理前陽台時,把植栽搬下再搬回後,老師應機教導我們,我們偶爾搬一次,但老師及平時澆花的同學是常常在搬的,會有漂亮的植栽在這裡,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存在的,都是有人平時付出的。因此除了懺悔過去自已都躲在角落外,也隨喜讚歎過去任職者及同學們對本團體的付出,自已也要學著這樣付出。最後隨喜A儀的付出,覺得A儀完全把這裡當成自已的家,全都知道什麼地方怎麼做,超級了解。也隨喜讚歎所有一起參加的同學們,看到大家都好認真的清理,覺得一起努力一起付出一起學,好幸福,謝謝大家。

 

 

 

C班*真:

感恩三寶加持,感恩老師帶領我們莊嚴佛淨土!一到這裡只見老師要趕在同學之前,提著吸塵器到處先將紗窗門框都吸過,方便大家後續清理。讚歎C如對環境內外的熟悉和用心,座椅及墊先用溼布、再用乾布~!抽屜內物品,C如會一一取出檢視,是否需予處理,再一一放回拭淨的抽內。桌椅不只擦拭檯面,四腳也要擦過。更體會到工作有序的重要,忘了打掃由上而下的原則,整理畢座椅,才發現間照尚未處理。打掃過程中,看到老師的用心、貼心與智慧,總在必要時指點,無一處贅語。四點大家體力尚在,老師就開始張羅買紅豆湯,和大家閒聊一二,讓學生開心之餘有所啟發,身心同時補充能量!吃完不禁慚愧兩手空空前來自以為力施,忘卻幫辦與會茶點飲食。隨喜A儀一張笑臉面對老師同學所有詢問,準點收工,還有桃園名店蘋果麵包伴手回家!感恩所有學姐同學歡喜受法,雖為諮教掃除,C真眼見與會同修容顏無比清淨,更一掃心中沾染塵埃。感恩三寶引領,以各種善巧方法實修,感恩老師最終帶領全員圍圈迴向,只要我們心中清淨,外境橫生的雜染穢土,也會有一方淨土。再次隨喜、感恩。

 

 

 

C班*雯:

C雯感恩因緣俱足參加大掃除。

 

C雯與A真學姐是負責清潔間照。隨喜讚歎A真學姐雖然有懼高症,卻總是主動身先士卒的爬上梯子做清潔,還說只有在這裡就不會懼高,聽了真讓我感動。

 

在清潔的過程中,只有把負責的區域打掃乾淨的念頭,這時沒有覺得“我好不好”,體驗到只要想對的念頭自然就不會有不對念頭,就能靜下心來打掃。

 

清潔間照時,關燈清潔,無法清楚的知道是否清潔乾淨。當老師建議使用手電筒,並提醒要用心思維,體驗到,手電筒的燈照亮了要清潔的地方,看清楚哪裡污穢,就能打掃乾淨,如同學習了正知見,就能照亮看到自心染著的地方,就能對治,就可以清乾淨。

 

打掃間照時,會先用吸塵器將灰塵先清理一遍,再用抹布擦拭不乾淨的地方。如同對治習氣,也是一次一次的對治,先將如同灰塵的妄心清理掉,再深入的對治習氣,不貪快的一步一步做。

 

隨喜讚歎參與大掃除的同學,隨喜讚歎A儀學姊為了感恩參與大掃除的同學特地帶了好吃的麵包。感恩老師與學姐買紅豆湯溫暖了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