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麗如撰寫

 

禮敬本師釋迦世尊、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及段老師

謝謝段老師慈悲開放讓有機會能夠參加地藏經講座。昨天的講經法會真的收穫很多,尤其是段老師向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行跪拜禮的時候,啊,我應該很勇敢地跟老師一起跪拜才對。那是地藏王菩薩啊。只有段老師跪拜了,那我就是太無理無禮了。(對不起,我還是很怯懦不敢拜下去。)

 

還有段老師在「大菩薩皆來集會讚歎釋迦牟尼佛…」這一段,真的是很汗顏,現在才因為段老師的講說才看懂這一句話。我在筆記本上寫上四個大字「讚歎隨喜」。無量菩薩都會先讚歎世尊,想想自己以前是多麼的傲慢,眼睛鼻子嘴巴全都長在頭頂上,看不到別人的優點只有別人對自己不好、自己多委屈之類。實在是好榜樣,自己一定要學起來。隨時都要看別人的優點。也要讚歎別人。

 

還有每次當作是自己就是在參加世尊說法那樣來看念誦佛經典,想到就高興。以前麗真在吐瓦魯的時候,我常常想念她,我看著天空,想到說我看的天跟她看的天是一樣的天空一樣的月亮時,就會湧出想哭的感覺。想到看地藏經就好像地藏菩薩也在面前一樣,真的是很感動!沒有阻礙的感覺大概可能就是這樣。

 

也謝謝麗真叫我來參加。我很想參加,想很久了。能夠有老師教真是太幸福了。

 

隨喜隨喜!

 

願將此分享功德迴向,祝福段老師,各位師兄師姐學法無礙,福德圓滿,發大菩提心利益無量眾生。

 

IMG_3500.JPG

 

 

IMG_3560.JPG

 


 

B班  麗真 撰寫

 

感恩三寶加持,讓麗真有福報聽老師講《地藏菩薩本願經》,感恩老師願意為我們講經。

 

那天,看到地藏王菩薩畫像掛上,身心就收攝了。麗真也好想行三頂禮,但「怕跟別人不一樣」的念頭讓麗真沒有做,但,那是地藏王菩薩啊,真的很懺悔。

 

沒想到光是經名便有那麼深的意涵,想到老師教導何謂「功德」,要用功去做,累積持續累積持續才有力量,而地藏王菩薩是「安忍不動如大地」,想到自己修行常覺得難、起退心,覺得有力量了,就覺得自己很好,又造業,又給自己設下障礙,又掉落,如波浪起伏,就覺得地藏王菩薩是何等的堅忍不拔,而且祂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離苦得樂,是為了救度特別是三惡道眾生。

 

沒想到經文裡的每個字都有深意,在教導我們性空,也教導我們做人。真的是「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感恩有老師,讓一直以來,念經有口無心的自己,看到自己的無明愚癡傲慢。想到第一講的兩句經文就讓麗真收穫滿滿了,突然懂了為什麼說佛「海」無邊。

 

感恩老師不斷地鼓勵我們,就是回到當下的這一念心,又再教導我們方法。麗真總把做任何事情當工具,要人按讚、求被肯定,「因地不真,果招迂曲」,不但事情做不好,還惹人煩惱。發心要看懂自己在玩什麼把戲,想清楚它的後果,不要再繼續。希望也能像地藏王菩薩有大慈悲、大智慧,能夠真正利益眾生。

 

謹將聽經聞法所獲一切功德與利益盡數迴向,祝福老師安康,佛行事業順利圓滿;祝福六道眾生都能跟我們一樣,得善知識接引教導,聞法學佛,究竟解脫。

 

IMG_3547.JPG

 

IMG_3571.JPG

 


 

B班 秀怡撰寫

 

感恩老師之前有教導我們在聽經聞法、誦經時,就應觀想自己就如身處在經文中聽法的一份子,老師一進會場,心裡頓時感動紅了眼框,始終覺得這樣的感覺是源於老師在此前數月即請同學們務必誦地藏經或持地藏聖號的感應,就好像期待已久的老師父終於降臨面前了,也興奮好像要挖掘寶藏了。以前讀經,不甚了解經文的意思,只是猜測應是何意,這樣不僅無法深入,也無法生起十足的信心,總覺得是這意思嗎?如果有老師能教我就好了。

 

講座一開始跟自己想像的不一樣,果然老師是老師,原以為一開講就是經文內容,但不是,老師先導正我們的方向把我們調整好正確前進的方向 - 「何謂學佛」,為原本的學生及接引來的還未接觸佛學的親友先拉近跟佛經的距離,而不會以為是來學理論,而是讓眾生可以解脫自在的皈依;接下來也還不是經文內容,而是「釋經名」,又再一次讓自己驚嚇看到,自己這樣跳過最基本該清楚卻最重要的門,而這又有如一列火車的車頭,自己平時就是帶著自己錯誤的知見在過生活,什麼都想速成,都只看自己在意的部分,不知為何而去,不知為何而做,搞不清楚狀況也不曾想過為自己搞清楚,因為「大家都在做」,只因為一個理所當然,我的人生就這麼糊裡糊塗地過了大半輩子,這樣第一場講座還不到一半的時間,就讓我夠震撼的,終於了解為何法會乃至世間事都說一開始就必須參與了解,就像前行,才會圓滿,因為方向對,才會走到目的地,目的是讓我們在生活起變化,能自在解脫,達到學以致用,佛法也才會是生活。

 

IMG_3614.JPG

 

IMG_3551.JPG

 


 

C班 韋如撰寫
 
感恩老師慈悲開授講經講座,韋如一開始不懂"聽經"的殊勝與難得,但當老師講座中提到,經文所寫的是諸佛菩薩的智慧,不要質疑,且你的心"感得真",諸佛菩薩"應得切"!當下發現到,原來自己的煩惱就來自於這顆心不真切! 那如何解開心中的煩惱與苦?思惟應是自心願意離苦,諸佛菩薩就會護佑、回應我們,給我們方法與解藥去實修、去應證。 
 
過去曾在電視上看到法師講經的轉播,但這卻是韋如正式第一次現場聽聞講經。觀察與感受聽經會場的佈置,原來這樣一個細微與容易讓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場地,就蘊含著佛法要帶給人利他的殊勝與歡喜,如果我們的心也"到位",正如老師曾教導的,觀想自己就在佛說法的現場,自然感得諸佛菩薩加持!因此聽經,不只是文字,感恩老師善用事(舉例)來說明理,並且理與事相呼應,讓韋如真實體會到經文的每字每句,都是智慧,懺悔自己原是這麼地輕忽、不珍重。比方,當老師講授"一時"這個經文時,就說到,一時意涵著----打開經本,覺得佛在對你說,就是對你說;也講授,一時也是因緣成熟的意思;更提到了所謂"時間",其實是心的感受!的確,實際的時間跟心裏的時間,在真實生活中,真的感受到不一樣! 
 
感恩老師講授經文每字每句時,蘊含豐富的解釋並回歸生活上舉例讓我們體會,因此,讓我們生起信心,有感覺!韋如明白,心真切,才有福報學習,才有機會少一點點無明、多一點利他的發心與行動力,因而實際去感受、實際去體會。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祈願能完整聽完《地藏菩薩本願經》,祈願眾生都有俱足因緣聽聞老師講經授法,得自在與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