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_040.JPG

 

A班*玲:

感恩三寶加持,感恩老師帶領今日踏青淨地活動,順利圓滿。

今日天氣宜人,新店溪河濱公園風景很美,是很愉快的踏青體驗。原本以為此路徑很乾淨了,沒想到沿途大家仍撿拾了兩大袋很具份量的垃圾,看到同學們仔細的發現路旁不顯眼的垃圾,很是讚歎。除了煙蒂瓶罐玻璃等之外,還有半埋入土裡的塑膠垃圾,也有埋太深已經無法拔除了。體會到平常一眼就看出”髒亂”的地方,都已經比我們想像嚴重的髒汙程度了。如同自心,若不時時仔細淨除,都看不出隱藏的髒汙,等到嚴重再來清除已經更難了。

聽老師導覽瑠公圳,及台北市水源,才體會現在大家用水的方便,不是輕鬆得到的,前人的艱辛不是我們能想像,感恩每滴水來之不易。感恩並珍惜今日聞法、實修的機會。祝福同學們都能精進淨心如淨地。

 

A班*儀:

感恩老師教導!感恩三寶加持!今日踏青淨地活動圓滿順利!

此次沿新店溪畔河濱步道淨地,收穫滿滿!平常看起來不髒的地方,仔細的找都找得到“大家平常不以為意隨手亂丟的煙蒂、糖果紙…”,我想丟的人當時一定覺得“這沒什麼”…,但垃圾積多了,就不會“沒什麼”了。這如同平常的我們在每一個“沒什麼關係”中種了輕忽的惡因而不自知,真是恐怖!

感謝參與同學及眷屬的付出與熱情!祝福同學道心堅定,老實修行,學法障礙淨除,同享法益!

 

JU_066.JPG

 

C班*如: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教導。C如今日參與踏青淨地的活動,體會到,只要願意做,回歸清淨本心去撿拾垃圾,真的只要眼睛專注一看,垃圾就現前,然後就是撿,放到同學提的垃圾袋中。C如感受到專注的看,像禪修;重複地一次又一次把垃圾放到同學或其眷屬所提的垃圾袋且穿梭在隊伍中,感覺到我們團體的團結與凝聚,而老師正帶領我們同在船上啟航、行進,心是自在與安定。雖然腿到後來有點酸,身體有點累了,發現自己就想休息、偷懶一下,這跟自己平常定課漏掉時的心態很相近。老師導覽瑠公圳與飲水思源的意涵,C如則是第一次打開觸角去聽聞這樣的過程,感恩一切為利眾生者的發心與接續,身體力行、不辭辛勞,我們跟大地萬物的互即互入,原來處處可見,處處可體會,學生會學習用心思惟感受。感恩老師的帶領與辛勞。

 

A班*真:

感謝老師規劃及帶領踏青淨地活動,A真剛開始淨地時,帶著"路上看起來很乾淨"的念頭,想說"應該撿不到什麼垃圾吧",於是看到路上有個垃圾就很開心,想說"有東西可以撿了"。但一路走著,看到同學們在路旁、欄杆外、草叢中撿到許多垃圾,撿不勝撿。心一驚,很慚愧的發現,大部分的時候,我常帶著只要"路上沒垃圾"就好的態度,看到欄杆外或路旁草地髒亂,會想說"不影響行走吧",然後快步通過,發現自己輕忽、交差習氣還是如此大,連撿垃圾時也如此。而跟著大家一起認真清完路旁的垃圾,從髒亂不堪,回復為本來泥土的清爽面貌。我看著欄杆外乾淨的土地,即便不會踏入,心情也開心,原來認真老實作,就能利己利他。

下午時間走在步道上,涼風徐徐,大部分是享受陽光卻不會被太陽直曬到,想到前陣子天氣更熱,感恩老師為了我們實地走過、想過,而規劃出如此舒適的戶外行程。自己常在享受成果,就像以為開個水龍頭就可以有水用,但如果每一個當下都飲水思源,心中自然會出現感恩、隨喜、讚嘆,也就不容易起惡念了。

感謝老師及助教,感謝任職同學,感謝所有同學及眷屬,感恩有俱足因緣參與此次活動。感恩能將心裡垃圾也清一清丟掉,放入正見而有收穫。

 

JU_093.JPG

 

C班*雨:

感謝三寶加持,感謝老師的帶領讓踏青淨地活動一切圓滿順利!

當老師為我們仔細的導覽瑠公圳後,又一次感受到我們所有理所當然得到的、使用的資源,其背後都是有許多人默默的在付出,也更體會了飲水要思源的含義。

開始實際的淨地時,體會了種”因”的重要性,許多小小的菸蒂、吸管,看起來是如此的不起眼,但累積久了它們卻是破壞環境的關鍵,因為我們會愈來愈輕忽,愈來愈覺得沒關係,以致未來要清理時就更加的辛苦了!就如同我們現在要對治長久累積的習氣一般。”勿以惡小而為之,莫以善小而不為”,在這次的活動中深刻體會到。

感謝老師,感謝所有參與同學、眷屬的付出及熱情參與!祝福同學們學法障礙盡除,老實修行。 

 

B班*怡: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帶領踏青淨地活動。經歷這次的活動,又看到自己的覺知力如此薄弱,因一開始眼前看到的,還覺得好乾淨沒什麼垃圾,但看到同學連透明吸管袋,小竹籤,還撥開雜草去抽出垃圾,心裡又感動又震驚,慚愧自己的心如此粗猛,或甚至視而不見,沒發現“那是垃圾”,就像我們檢查過幾遍的共筆,卻仍然看不出問題所在,一直以來的習氣又現前,交差、依賴、傲慢、沒當作這是我離苦最重要的根本,所以一直在表面,沒有與法融合;途中一位同學說,最多的是菸蒂,心中也是浮現“莫以惡小而為之”,覺得千萬不能讓自己累積小的壞習氣,一定要斷等流,時時清理心中的垃圾。

一路上景色美好,陣陣涼風,再想到老師介紹水圳所說到的飲水思源,感受到宇宙的愛無所不在,生起感恩、珍惜,珍惜萬事萬物、珍惜法,也珍惜此刻的暇滿人身,而我想要用這個暇滿人身來做什麼,才不枉費。一定好好思惟記得這次活動的體會,感謝老師、感謝助教,感謝所有同學及參加人員。

 

JU_170.JPG

 

B班郁*: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帶領踏青淨地活動。

參加這次活動B郁體驗全員是那麼和諧團結,連帶的家屬親人都像一家人。

在世間生活常會有不敢問,不敢做的習氣,這次淨地活動由老師帶領,內心卻放下(不敢)執著,專注在拾撿垃圾,那內心唯一念頭是讓環境清潔,眾生能享有美好大自然。

路上看似清潔,但仔細找有許多不起眼的卻是垃圾,這像是自己的習氣問題不認真對治,就像是垃圾,還是學法的障礙。

跟著老師的帶領,一路上開闊的空間,涼爽的風,平坦的綠地,不知不覺也走了好長一段路,垃圾也滿滿,內心也歡喜滿足,回首看看來時路也是好遠的一段路,卻不覺勞累。B郁體驗到,依著老師的教導,放下我執依著正見,專注在佛法的學習上,就像老師帶領我們在淨地的活動,這一路上是認真專注,然後走了好遠的路,在結束時,收穫多的卻是自己。

感謝老師,感謝助教,感謝任職同學及所有參加人員。 

 

B班*真:

謝謝老師為我們安排規劃了這次的踏青淨地活動。B真是中途加入,從終點的陽光橋,倒著回去與大家會合。遠遠看到三色旗幟時,很開心終於與家人會合了。在與大家會合前,B真也是以為環境很乾淨,沒什麼垃圾,後來跟著大家彎腰撿拾,才發現有很多菸蒂。每個丟的人可能都以為一個菸蒂沒什麼,但是聚集在一起就是具體可見的髒亂。B真想到自己也是不斷在將自以為的小貪、小瞋、小癡丟在心田裡,以為沒什麼大礙,但就像老師在晚餐席間講的「我們都太高估自己」,殊不知不斷的等流累積,一旦因緣聚合,可能就是一場土石流。環境的整潔需要彎腰低頭將垃圾撿拾乾淨,心也是一樣,偏偏自己又看不見這些惡,感恩有老師,總透過事情,要讓我們看見。

因為B真是中途加入,於是請問C雨,老師的導覽內容,後來又上網查,很感動郭錫瑠先生的有遠見,以及無私奉獻。他會想到不能只靠老天爺賞臉下雨,得找水源,然後想辦法挖圳渠,想辦法結合眾人的力量,耗盡家產,就為了將水引到大台北地區,讓農民有水灌溉。B真想到老師,也是想盡辦法開闢圳道,將佛法引入了田畦旁,還教導我們如何辨別莠草與稻子、如何耕耘、如何調節水量...。每個貪瞋癡的念頭就像莠草的種子,不把它除去還不斷撒種,最後整片田是不可能收穫稻米的。B真提醒自己,莫以惡小而為之,莫以善小而不為,要珍惜並實踐老師帶給我們的佛法正見,好好耕心田。

 

JU_202.JPG

 

B班*純:

感恩老師帶領我們參與這次的踏青淨地活動,從老師導覽瑠公圳中,知道飲水思源的真義,水得來不易,能喝到水,背後的付出不知多少,充滿感恩,也感受到前人無私的愛;從淨地的過程,自己的體會是要專注才能看到垃圾,要肯彎腰去撿,垃圾才會不見,當蹲下去撿的時候,才會看到更多的垃圾,對比自己目前的生活,就好像在警惕自己,覺知、實踐的重要,淨地表面帶給別人、自己乾淨的環境,也對治自心,這是老師常教導我們的,做利他事,必定先利己。

 

B班敬*:

感恩老師發起並帶領我們參加踏青淨地活動。從導覽瑠公圳中,了解"飲水思源"四個寫起來很簡單,但要真實體悟到百分之一都很難,現在一開水龍頭就能用水,這是從古至今多少人心血血汗下來的成果!老師再次提醒我們,不要再說"感受不到愛",因為這世上無處不是別人無私的愛!B敬會重新調整自己,懷著感恩及謙卑的心,來面對這世界。

在淨地的過程中,當腦中存著"我要來淨地撿垃圾"的意念時,才發現原本印象中還蠻乾淨的河濱步道,其實還是有不少垃圾。這讓我覺得,就像平常沒有打開覺知的心,對很多外耗是根本無法覺知到的,當我們願意去看到時,才會真的看到,就像垃圾本來就在那,我們還很意外,啊~真的有垃圾。而我那雜亂有染的心,還在等著我去面對,把該除去的垃圾,一項一項找出來。

再來從垃圾看到對人的影響,想像著亂丟垃圾的人的心情,也許是"我丟一個有什麼關係、反正大家都這麼做、反正台灣公共環境就是這樣..."之類的。但在積少成多之下,一路上總共也撿了幾袋的垃圾。讓我想到"眾生共業",人可能沒想到過,一個人丟的小垃圾,從小至菸蒂,大至瓶罐,會對社會的影響有多大,可能有環境、社會風氣...等。人的顛倒就是,學壞的很快,做對的很難,同樣是觀念,為什麼不能做好的觀念呢?想到在日本看到乾淨無比的大街小巷,及在德國鄉村院子中,連砍下木材都排列的超整齊,我想他們也不是做給別人看的,而是一種大家"共業"的風氣。我以前也沒想過,一個習氣自己覺得很小,但卻對整體有這麼大的影響,這讓我對利他,又有更多一個體驗,利他不是一定要做大事,把自己做好、對治好,無形中就種下潛移默化利他的種子。

想起一位新加坡朋友,這幾年都會在農曆年時,跟朋友一起拿大垃圾袋去中國城撿垃圾,當時心中很讚歎,但今日想,若不是老師帶領發起淨地活動,也有這麼多同學參與,我有勇氣一手夾子一手袋子去撿垃圾袋嗎?就算有想利他的心在外耗之下,馬上不利他也不利己了。因此,把自己對治好,專注成長做自己,才是利己利他最好的方式。

最後,沒想到一次踏青淨地活動讓我收獲這麼多,這是我心的傲慢。再一次感恩老師。

 

W_163.JPG

 

C班*雯:

感恩老師帶領我們927踏青淨地。C雯一開始感覺像是去郊遊踏青,帶著享受河濱的景色前往參加。當老師開始導覽瑠公圳,開始彎腰拾垃圾,才開始與環境有了聯結。原來自己將一切事物,都視為理所當然。

在家打開水龍頭有乾淨的水可用,有杯乾淨的水喝,其實來自先人及許多人的努力,無私的奉獻,才有今日的方便。因為方便,障礙我感受到眾生恩,甚至還挑剔不夠。飲水思源只是頭腦記下的成語,並沒有認真的體會。

覺得沒什麼的”小事“,宛如草叢裡找到的煙蒂、糖果紙、碎小玻璃,以為掩飾的很好,仔細看,卻到處都是。將小小的垃圾撿起來,累積將近三大袋。一點一點小小的累積,也是具有很大的成效。不要認為沒什麼大不了,卻讓業果增長廣大。

柏油路上的垃圾,很容易被發現,草叢堆裡的垃圾,就要認真仔細的去尋找。宛如不要把過錯隱藏起來,即便是小小的過錯也是一樣,否則就要花更多的精力去清除。

感恩三寶,感恩老師教導,感恩有此因緣學習體會。

 

B班*吟:

感恩老師規劃踏青淨地活動,帶領我們將"利他心"落實於生活。

謝謝老師一開始對瑠公圳的導覽,提醒我們飲水思源。不管每一天、每一個角落,都有人無私的利益眾生,不計個人得失、不畏困難的發心為善,默默在做對的事。事不分大小,種”對的”、”善的”種子然後繼續傳遞下去,這就是"飲水思源"啊。

其實那天撿拾垃圾,感覺像禪修,也像在撿拾自己散漫的心,讓眼睛、觸角打開,覺知到身邊的人、事、物,專注的看就會看到,用心的體會,就會體貼到別人的需求,不再只是活在"我"的世界。

走到後來,大家累了步伐慢了,老師怕我們迷失走錯方向,還是先行走到轉彎處等待。甚至讓助教、A儀先買好大家的票,好讓我們節省等待的時間。時間拖到了、隊伍拉長了,老師還得理性的扮演催促、提醒的角色。事後才知道老師為使活動中同學意興不受影響,強忍煩亂,帶大家活動。這過程真的就像平時老師帶領我們學佛的路,一路是老師用心看顧,才讓我們愚鈍剛強的心,稍稍冒出綠芽。

感恩老師,B吟發心要學習老師"利他、永不疲厭"的心,繼續走在菩提道上。

 

W_19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清淨學佛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